必修課介紹

 

 1. 醫學人文專題討論   (碩一二必修)
課程簡介: 本課程由本所教師分享自己研究以及研究生的研究主題為主,並輔以相關的專家演講,以期建立本所跨領域知識的交流與對話。

教學目標:
1. 跨領域對話
2. 建立學術論壇
3. 幫助研究生了解醫學人文相關議題和尋找研究主題



2. 研究倫理(碩一必修)
課程簡介:本課程介紹研究倫理原則與法律規範,以奠定同學對此一領域之基本了解。並介紹當代生物醫學科技脈絡下,介紹新興、特殊性之生物醫學研究議題。

本課程會搭配使用美國政府研究倫理互動式影片教材,讓大家上線透過遊戲方式了解現實世界中倫理議題的細膩性與複雜性,並撰寫反思心得作業,之前選課同學對此遊戲的評價甚高,請大家務必享用。

教學目標:

  1. 培養社會領導菁英,具備多元知識能力。
  2. 使同學具備生物醫學研究倫理基本知識。
  3. 使同學瞭解研究倫理議題之人文涵意。
  4. 使同學能批判性分析研究倫理議題。
  5. 應用研究倫理觀念於個人未來臨床或研究工作。



3. 方法論與研究設計(碩一上必修)
課程簡介: 本課程主要在介紹行為與社會科學研究法的基本概念,特別是研究過程的邏輯與方法,我們每天都要面對許多的資料,並且以科學的方法來研究其意涵。本課程希望能夠幫助學生理解這些複雜的資訊,也使學生能夠做好閱讀和瞭解出版於專業期刊中之研究論文的準備。我們將從經由理論和觀察的討論,來檢視科學的本質開始,接著將討論研究因果關係的本質和效度的問題,最後則會將幾種在行為與社會科學中常見之資料收集方法,其基本的技術和過程加以呈現。

教學目標: 本課程的主要目的在於,經由討論與實地演練的方式,讓同學有機會發展一些基本的研究技巧,培養理解社會科學研究的能力, 並能達到深入瞭解社會之動態。



4. 科技、醫療與社會(碩一上必修)
課程簡介: 科學與技術的發展和人類社會的發展息息相關,本課程希望藉由相關的討論與研究取徑帶領同學認識當代科技與社會的關係。為幫助學生了解科技與社會的不可分割性,本課程一共設計了五大單元:「社會學的想像」、「科技與社會」、「技術物的政治性與敘事」、「健康照護與醫療運作」、「環境、科技風險與公眾」。課程設計,以先引導同學進入科技與社會相關基礎知識,並藉由不同個案的討論與田野觀察的實作,培養同學跨領域視野,面對當代相關的科技與醫療問題上,有基本的人文省思與社會參與精神。

教學目標: 藉由跨領域學科訓練的思考,培養學生分析當代科技知識與技術物與社會中各種政治、文化、利益的關連。藉由跨領域思考的能力,為醫學為主科學訓練下的課程,融入更多人文與社會的關懷,並培養科技民主的基本態度。



5. 生態、健康與社區(碩一上必修)
課程簡介: 晚近關於人類健康與福祉 (well-being) 的研究顯示,人類健康與福祉不僅受到個體生物因子的影響,亦受到人類群體所處整體生態環境的影響,典型的例子可由當代全球環境變遷及新興傳染病的發生所造成人類生命財產重大的損失看出,是故為了全貎性地瞭解整體生態系統內生物、物理及文化因子對人類健康與福祉的影響,本課程將由生態健康的角度,說明生態系統的變化對人類健康及福祉的影響,所探討的議題時間横跨史前時期至當代,內容含括人類生物文化的多樣性與健康的關係、古病理學、新興傳染病、環境病害、營養生態學、全球化對健康的衝擊、心靈健康與照顧、生態醫學與癒療地景等,希望可以透過生物文化的生態取徑,協助學生瞭解生態健康對人類群體健康與福祉的影響,並以此知識為理解及倡議人類健康權的基礎。

教學目標:
(1) 生態健康的基本概念
(2) 生態變化對人類健康及福祉之影響
(3) 生態醫學與綠色照顧之概念
(4) 里山生態系統與人類福祉的關係。



6. 人文、社會與醫學教育(碩一下必修)
課程簡介: 專業人士與專業知識對於現代社會具有關鍵性的影響。雖然社會學者過去將「專業社會學」(sociology of profession)放在「工作與職業社會學」(sociology of work and occupation)的領域之中,但是專業社會學在近年則有蓬勃的發展,並且脫離1980年代前的研究典範。除了專業社會學的介紹之外,特別將焦點放在醫療專業與專業素養。

教學目標: 使同學理解社會學文獻對於專業、專業知識與其服務的研究取徑。此外,使同學在閱讀、理解與討論文獻的過程中,可以發展出的研究大綱,以實地選擇一個特定的專門職業進行研究。



7. 社會醫學(碩一下必修)
課程簡介: 社會醫學強調人類福祉 (Wellbeing) 是生物文化議題,醫學社會學之父Rudolf Virchow 認為健康狀態不僅是生物層次上正常與異常二元對立的定義結果,事實上,亦體現人類歷史演變的辯證結果,因此在分析人類的健康議題時,應結合應用科學、辯證法與物質主義等理論,研究造成特定疾病在特定人群中擴散的社會文化情境,尤其是特定的社會過程與社會力量,並應用研究結果,建構一個良好的社會條件,保障及促進人類福祉及健康。本課程建立在Rudolf Virchow的論述基礎上,分為社會醫學總論及個論二部份。在總論的部份,主要介紹社會醫學的理論及摡念、各種人類社會條件所造成的健康不均等、當代拉丁美洲社會醫學 (Latin American Social MedicineLASM)、社會醫學的應用等。在個論的方面,主要包括健康不均個案討論、醫病關係的文化性別議題、健康政策與保險。

教學目標:
1. 讓學生了解身體,醫療與社會的關係
2. 擴大學生在醫療與健康議題的跨領域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