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理教授兼行政教師

Dr. Malissa Kay Shaw (蕭玫凱)

1. 月經與現代月經健康
骯髒的身體,骯髒的秘密,骯髒的地球:藉由另類生理期用品 (月亮杯) 轉換月經和女性生活的限制性視角

月經是一個影響著全球成千上萬女性的生物過程(biological process)。 雖然女性的月經經驗具有個人獨特性與情境特殊性(context specific),但是,衛生、汙染與神秘的優勢論述(dominant discourse)通常環繞著月經。 這樣負面的寫照貶低了女性的價值,因為它使婦女的身體背負惡名,異化了女性與她們自己及周遭人們的關係。 月經貧窮(menstrual poverty:沒有能力購買生理期用品),結合了神秘感,更是對女性的就學或就業構成了阻礙,使得女性進一步地被異化。 一般常見的生理期用品經常在強化這些優勢象徵符號的同時,也加劇了環境的惡化。

為了處理環繞著月經的消極態度(negativity),多家由婦女成立的公司已開始通過研發可重複使用的月亮杯(menstrual cups),在提供對環境和婦女賦權都有好處的更優質的衛生產品的同時,也幫女性減免每月生理期用品的開銷、消除因重複使用衛生墊和衛生布所涉及的勞動/風險,並且減少因使用生理期保護用品的笨重替代品 (例如:布、衛生紙、樹葉) 所帶來的不適。今天,全球有超過70家生產月光杯的公司,這些公司都想傳遞它們各自獨特的信息,說明他們的月光杯將如何改善女性的生活,並且改變當前月經的優勢論述。從某種意義上來說,這些月光杯被建構成能夠改變不平等社會結構的媒介。

本研究旨在探究這些不同的公司刻畫了什麼樣的信息,並且這些信息是如何在順應當地情境下被定位於更廣泛的關注點之內;女性如何理解這些關注點,她們如何經歷月亮杯的使用,以及月亮杯的使用終究如何改變她們的月經體驗;最後,更廣泛的社會動學(在特定的情境中)是如何經由月亮杯的生產與使用,遭受徹底的改變。

本研究將分成兩個階段。透過對各間月亮杯公司網站的分析以及對這些公司的代表進行的採訪,我們將概括性地瞭解這些公司的產品信息和意圖。在研究的第二個階段,我們將在臺灣和哥倫比亞採用深入的質性方法,進行兩個案例研究,來探討女性使用月亮杯的經驗以及這些月亮杯對她們生活的影響。



研究文章發表:
  • Shaw, M.K. Menstrual materiality: Anthropological mappings from menstrual taboos to the FemCare industry. In: C. van Hollen & N.S. Appleton (eds.), Companion to the Anthropology of Reproductiv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Wiley Blackwell, expected publication 2023. 
     
  • Shaw, M.K. (under review) Modern and empowered but stigmatized: Analyzing the Discourses Surrounding Menstrual Cups.
     
2. 婦女的婦科常規檢查經驗

臺灣在孕產婦篩檢和生育習俗過度醫療化與預防性婦科篩檢醫療化不足之間存在著差異。一些特定的醫療介入措施(如基因性疾病遺傳、輔助受孕和子宮內胎兒手術)被賦予比其他其他介入措施更高的科技官僚價值。無論是過度介入或有限的照護,對婦女的健康都有著直接的影響。儘管臺灣政府採取了措施以增加婦女健康預防性篩檢的落實率(特別是針對子宮頸癌篩檢)但質性研究發現,婦女健康預防性篩檢仍然未被某些特定社會階層的婦女規律地並適當地使用。

本研究《
預防性婦科篩檢的醫療化不足:  台灣婦女與婦科醫師的常規性骨盆腔檢查經驗》由中華民國科技部資助(108-2410-H-038-003),旨在探討臺灣女性進行骨盆腔常規檢查的經驗,為這一現象提供一個質性的、經驗性的維度,同時探討導致婦女醫療過度醫療化與醫療化不足之間存在差距的原因。從理論上講,這項研究將對於醫療化的辯論有所貢獻,並補充對於醫療化現象尚待探索的新一層面一個對於醫療化不足的關注。此外,以女性的個人經驗為視角來探討這一現象,我將為改善臺灣醫療體系的醫療慣例與習俗提供見解,示範我們將可以如何通過現有的基礎建設更好地滿足患者的需求,並且點出還有哪些適應措施是達成更好的健康成效所需的。

這是一項由不同階段組成的質性研究,其中包括:在婦產科病房內,與婦產科醫師、婦產科護理師以及婦女健康相關組織成員進行半結構式訪談、與多元背景且曾在台灣經歷過骨盆腔檢查的婦女進行深入訪談、以及針對骨盆腔檢查進行質性觀察。



研究文章發表:
  • Shaw, M.K. (in progress) Over/under-medicalization of women’s health: Exploring women’s and healthcare professionals’ experiences of pelvic examinations in Taiwan.
     
  • Shaw, Malissa Kay (in progress) Seeking professionalism: Women's interactions with gynecologists in the Taiwanese healthcare system, to be submitted to Qualitative Health Research
     
3. 輔助生殖科技經驗

輔助生殖科技(assisted reproductive technology, ARTs)不是與生俱來的醫療工具,而是特定於文化的人工製品,它們是由使用它們的環境所塑造的。運用此輔助生殖科技的概念化(或綜觀生物醫學科技)基礎,我進行了為期10個月的臨床民族誌研究,探討了夫妻和醫務人員對於哥倫比亞波哥大兩間生殖醫學診所使用輔助生殖科技的看法。在我進行這項民族誌研究之前,拉丁美洲對輔助生殖科技的研究相當有限,而哥倫比亞在此之前尚未有人進行過輔助生殖科技議題的研究。

我的研究發現,在一個對於生殖醫學專家的法律監管相當有限的環境底下,基於私人醫療的本質,生殖醫學專家之間的競爭相當激烈,且缺乏合作。這些因素為醫療專業人員和病人在各自判斷自己於醫療行為中的位置的過程中,帶來了限制,但同時也給他們帶來了機會。

透過對於婦女不孕治療經驗的追踪、整理與分析,我探討了婦女的知識是如何經由包含了具身性的、個人知識和權威的醫學專業知識的生產能力領域,在無數次的建立與重新協商之中產生的。婦女以積極和消極的方式適應醫療專業人員、治療過程和社會規範的約束,以創造和維護其不斷變化的能動性。在這些過程中,他們不斷地反思和重新協商他們在治療過程中以及在更廣泛的社會生活中的立場與位置。

本研究借鑒於全球探討輔助生殖科技之中的能動性的議題之相關文獻並試圖為這個領域的文獻做出貢獻,特別是針對將能動性視為一個由輔助生殖科技所面臨的約束共同建立的過程,我提出了兩個關鍵論點: 第一,能動性在哥倫比亞輔助生殖科技診所被定義為反思和重新談判,而不是發生在一個單一的反思與重新談判的時間點。第二,這個協商過程是受約束的,但不被遏制(contained)的。換句話說,能動性是一個既向後看又向前看的過程。婦女和夫婦針對治療過程以及他們所遇到的種種限制進行協商,在此過程中他們將不同的個人歷史和具身性的知識納入協商過程中,並將他們的輔助生殖科技治療經驗運用於他們生活的其他方面,為超出臨床範圍的各種限制進行協商。


研究文章發表:
4. 對於幹細胞研究與治療的認知
醫療專業人員對幹細胞研究和治療的認知對學生學習的影響

本計畫由長庚紀念醫院(CDRPG3H0021)資助,探討醫療專業人士對臺灣快速發展的幹細胞研究與治療領域的不同感知,以及他們的感知如何影響醫學生及受訓者的學習。這是一項多階段質性研究,它將針對醫療專業人員、醫療相關學生、患者和捐贈者對於幹細胞研究的看法進行系統性的文獻回顧(該文獻回顧的議定書已於Prospero註冊CRD42018103627對幹細胞研究和治療領域的專家以及從事幹細胞治療的醫療專業人員進行半結構式訪談;觀察有關幹細胞的課堂和臨床培訓;並與接受過與幹細胞治療相關培訓和臨床培訓的醫學生和受訓者進行專題小組討論。

本研究的目的不僅在於幫助我們更廣泛地瞭解不同群體對幹細胞的感知以及影響幹細胞感知的因素,還在於幫助我們瞭解醫學界如何接受新興生物醫學發展並將其納入學習活動之中。這項研究還將透過探索教育者和臨床醫生傳遞給學生的資訊中,關於幹細胞的潛在或隱含的概念,揭示「隱藏課程」的概念,


研究文章發表:
  • Shaw, M.K., Babovic, M., L.V. Monrouxe (2019) Healthcare professionals', students', patients', and donors' perceptions of stem cell research and therapy: A synthesis review protocol, BMJ Open 9:e025801.
     
  • Henry F. Amey, Lynn V. Monrouxe, Mojca Babovic, Malissa Kay Shaw (in progress) Healthcare professionals', students', patients' and donors' perceptions of stem cell research: A systematic Review, to be submitted to Social Science and Medicine
     
  • Amelia Rachel Chichester, Malissa Kay Shaw, Mojca Babovic, Lynn V. Monrouxe (in progress) Perceptions of healthcare professionals, healthcare students, patients and donors on stem cell therapy: A systematic review, to be submitted to Medical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