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廷仲

聯絡資訊

職稱

研究生 (110級)

電話

更多系所成員

「當你的世界開始分崩離析,你會做什麼?我會去散步;若是幸運,我會發現蘑菇。蘑菇能把我拉回自身五感上,不單因為它們與花一樣色彩繽紛,散發香氣,更因為它們的突然現身提醒了我,光是能在這裡偶遇,就是一份幸運。」——安娜・羅文豪普特・秦(Anna Lowenhaupt Tsing),《末日松茸》。

這是Tsing在書中序言〈秋季香韻〉中寫道的第一句話,也是開啟了我對書中描述的場景與議題,想像與趣味的一句話。有趣的是,這像極了現在就讀北醫醫文所的我;在疫情因素下混亂失序的現世,我選擇繼續升學,並在這裡幸運地遇見醫文所的每位成員。

我在南方求學的過程裡,主修心理學與諮商輔導,並喜歡上社會學與人類學而對其抱有好奇與熱忱。延續過去的學術興趣,我仍然保有對情動(affect)、精神分析與心理健康等心理學議題的關心。但目前較為關注的研究領域是性別、環境與生態、以及科技與社會等研究主題。而這也是我為什麼選擇就讀醫文所的原因——除了擁有跨領域的師資與課程以外,也同時能有機會參與和研究興趣有關的田野現場。

回到開頭我引用的段落,當然,我們都不是那一朵朵色彩繽紛的蘑菇,而是一個個活生生的人類。然而我相信接下來的研究生生涯,我和醫文所的夥伴們,會如同Tsing與蘑菇共生的日子那樣有更多糾纏的可能性,以致百花齊放又富饒趣味,最後收穫頗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