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姵瑜

聯絡資訊

職稱

研究生 (104級)

信箱

電話

更多系所成員

我是醫文所三年級的學生蘇姵瑜,目前是全職的學生,由於擔任林益仁老師的研究助理期間,帶領學生到部落的過程當中發現到農民的健康狀況不佳的問題,開始懷疑是否因為過度的密集勞動而導致他們的健康出現問題,因此決定進入醫文所就讀,預計在108學年度畢業。

研究的地點在新竹縣尖石鄉的田埔部落,去年(2018)在田埔長時間的住下來跟著部落的農民一起生活,理解他們的作息以及工作的狀況,體會到了在這50年裡,在現代經濟進入部落之後,為了更接近所謂的現代社會,他們開始種植經濟作物。然而當他們想要過比以前更好的生活時,他們便需要付出更多的勞力。

我希望藉由我的論文產出,可以讓他們多少體會到,並不是種的越多就是賺得越多,由於他們沒有將自身的勞動成本計算進去,將自身的勞動繃到最極限的狀態,但只要一崩潰將會是全家的生計出現問題,也希望未來能夠有機會能夠幫助他們更進一步的銷售管道及加工,增加產值讓部落的農人不用做的這麼累也可以有相同甚至更好的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