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美英

聯絡資訊

職稱

副教授兼所長

電話

(02)6620-2589 Ext. 10511

更多系所成員

個人簡介

學歷

博士     社會學,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 (Iowa State University, USA) (1994)
碩士     社會學,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 (Iowa State University, USA) (1991) 
學士     社會工作,國立台灣大學 (1986)


 
研究領域

醫療社會學
醫學教育
醫療專業與專業化


研究焦點

多年來,我一直把研究的重點放在醫學生的專業社會化上,特別是台灣的醫學人文素養之評量上。曾主持一個針對醫學生的跨校大型的追蹤調查研究,在探討「醫學人文教育」之成效,為了有效的建構本土資料,因而針對當前台灣醫學教育所安排的醫學人文課程,和其在發展醫學生專業和人文特質的影響,以及關注個人特質與課程訓練成效之間相關的程度等議題。
近年來研究的另一個焦點則是醫師專業發展中的性別差異,雖然越來越多的女性進入各種的專業領域中,例如醫師,雖然隨著社會的變化,有愈來愈多的女學生進入醫學院,並在畢業後進入醫師的專業領域,但是男性仍佔據醫療機構的大多數領導職位,只有非常少數女醫師有機會進入這些機構的權力核心。更多的年輕女醫生參與在臨床執業中,但是醫生的專業地位提升,仍存在著明顯地性別差異。


主授課程

醫療社會學
研究方法
人文、社會與醫學教育
應用統計學
醫學人文閱讀與評論



指導學生(已畢業)

鄭英裕
鄭順介
陳才友
江奇霙
鄧惠文
陳彥仲
陳昱名
高毓璇
林芳如
吳青沛
詹佳蓉
沈怡君
陳育平
盛鈿
蘇柏文
林美玟
林威
蔡同堯
王惠美
蔡雅如
郭平瑜
楊宭
林純如
邱一航
謝宛蓉
Asantesana Kamuyango
林明嫻
林稚雯
劉珮涵
張凱程

蔡芳均


指導學生
廖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