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博方

聯絡資訊

職稱

副教授

電話

更多系所成員

個人簡介

學歷 

博士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學 (2010)

碩士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學 (2003)

學士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學 (2000)


學術旨趣
  • 社會理論與方法論
  • 法律社會學與文化社會學 
  • 公民身分研究
  • 醫療社會學與醫學教育

我的學術旨趣主要是從社會理論的角度來考察公民身分概念在規範學科與經驗學科之間的交錯。在過去幾年的研究中,我嘗試以Max Weber的理論來研究晚清民初中國社會的公民身分演變,近年來開始思考納入對於專業主義現象(特別是以醫療專業與法律專業為例)之考察與比較,希望能刻畫現代社會轉型中公民身分與專業主義的關係。

在研究計畫的執行和參與經驗上,我主要有兩個不同的發展規劃。一個是關於韋伯理論、近代中國、公民身分的研究計畫。這方面的研究計畫主要是科技部補助的專題研究計畫,其中具體涉及法律社會學、文化社會學、專業社會學的次領域。另一個是關於現代專業人士的教育和管制的計畫。這方面的研究目前僅以醫學教育與司法改革的議題為基礎,積極兩個領域的學術界或實務界人士合作,有待未來進一步發展。


主要著作 

Chiou, Ruei-Jen, Po-Fang Tsai and Der-Yan Han. (2021) Impacts of a gross anatomy laboratory course on medical students’ emotional reactions in Taiwan--the role of high-level emotions. BMC Medical Education 21:489. https://doi.org/10.1186/s12909-021-02923-1 (SSCI)

Tsai, Po-Fang. (2020) Between Translations and Monographs: an Exploratory Analysis of Secondary Literature on Max Weber-Reception in the Chinese Context. Max Weber Studies 20(1): 57-81.

蔡博方,(2019),〈公民身分、專業主義與現代性:歷史經驗與理論系譜〉,湯志傑主編,《交互比較視野下的現代性:從台灣出發的反省》,第五章,台北:台灣大學出版中心。

Tang, Kung-Pei, Chien-Yu Chen, Ming-Shun Wu, Tzu-Tao Chen, Bei-Wen Wu, and Po-Fang Tsai*. (2019) "Correlation between early clinical exposure environment, attitudes toward basic medicine, and medical students’ basic science learning performance." BMC Medical Education 19(1):183.  doi: 10.1186/s12909-019-1612-0(SSCI)

蔡博方, (2017) ,〈基德勒與魯曼的相互參照:從社會理論視角出發的一次交流〉,《傳播研究與實踐》,第七卷,第二期,頁93-122。(TSSCI)

Tsai, Po-Fang. (2016) The Introduction and Reception of Max Weber's Sociology in China and Taiwan. Journal of Sociology 52(1): 118–133. (SSCI)

蔡博方, (2014),〈公民身分社會學的理論企圖:規範性與經驗性研究的整合〉,《政治與社會哲學評論》,第51期,頁43-91。(TSSCI)


課程 

普通社會學(大學部)
醫療社會學(大學部)
社會醫學(大學部與研究所)
方法論與研究設計(研究所)
人文、社會與醫學教育(研究所)


指導學生(已畢業)

巫蓓雯
陳蕙雅
李欣怡
廖芳藝
江芷靚
CARLOS HERNANDEZ MERCADO
邱瑞珍

指導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