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Oct2020

11/03醫學人文專題演講《何謂真實?! 真實世界中的符號建構與詮釋分析》陳昱名(高雄醫學大學高齡長期照護碩士學位學程 助理教授)

講者
陳昱名Yu-Ming Chen
高雄醫學大學高齡長期照護碩士學位學程 助理教授
主題
何謂真實?! 真實世界中的符號建構與詮釋分析
內容
(1). 關於人類社會現象的研究,不能忽視行動者的主體性(subjectivity),從行動者會對於自身的行動與其他事物進行詮釋,並賦予「主觀意義」(subjective meaning)。這種主觀意義並非真相(reality)之外的添加物,而是真相的重要構成部分。
(2). 人類行為是在人群互動的過程中獲得意義。人們往往在文化或信念上共享一個意義系統,使他們能把人類行動詮釋成某個具有社會關聯的暗語或行動。
(3). 不同看法, 事實不同:確實有一個物質世界的存在,但真實的意義不是存在那裡而已,它是被人的社會活動、語言等意義系統所建構而成。
時間
109/11/03(二)1-3pm
地點
北醫人社院1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