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 Oct2021

11/27(六)「共創友善自然流產經驗者的行動方案-社會設計工作坊」招募中~

11/27(六)「共創友善自然流產經驗者的行動方案-社會設計工作坊」招募中~
「共創友善自然流產經驗者的行動方案-社會設計工作坊」報名表:https://forms.gle/9AKvZSELfN6u1rXu5
【時間】11/27(六) 13:30-17:00 (報名截止日為11/17)
【地點】台北醫學大學(台北市信義區吳興街250號)
【名額】10位(歡迎夫妻一起報名~)
【主題】共創友善自然流產經驗者的行動方案
活動目的:工作坊關注台灣女性及其伴侶的自然流產經驗,目的在增進社會對以往被隱默的自然流產議題的討論。我們將透過社會設計的方法,邀請與會來賓共同發想與實作出共創友善自然流產經驗者的行動方案,期待一同打造更符合使用者期待的創新設計,並為未來生育政策的制定提供更多元的方向與視角。
主題背景: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近年的家庭與生育調查,約有11%-18%的已婚女性自述曾有過自然流產的經驗。即使佔了那麼高的比例,自然流產卻鮮少在生產教育和生育政策中被討論。社會文化上甚至常將流產的發生歸因於女性本身的行為觸犯了胎神信仰與民俗禁忌。有過自然流產的女性常經歷不安、悲傷與自責的負面情緒;伴侶也常面臨不知如何支持的狀態。
參加對象:本活動希望透過邀請有自然流產經驗的女性與男性、相關醫療人員以及諮商輔導專業人員,期待以不同角度激盪發想,共同探索和尋找支持的方案!
活動流程:
13:15-13:30 來賓報到
13:30-14:00 主題背景與社會設計簡介
14:00-16:40 疊加想像、動手思考:分組prototype製作與分享
16:40-17:00 回饋與討論
方案發想的八大面向:
1-男女需要大不同,專屬的貼心照顧or情緒抒發
2-正視與哀悼帶來的祝福
3-脆弱的時候需要更流暢的溝通:夫妻交流小幫手
4-你不孤單,經驗交流平台
5-正確觀念納入健康教育,讓我「早知道」
6-關於流產,大眾需要知道的事…
7-專業陪伴,能不能靠我近一點?
8-更貼心的醫護空間和人員看起來像是…
當然也歡迎其他的想法!
主辦單位:台北醫學大學醫學人文研究所、生育改革行動聯盟
【聯絡方式】電話02-27361661#8635;信箱chengzoe88@tm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