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Mar2022

111.03.29醫學人文專題演講《濕市場與新物質論的路徑》謝ㄧ誼 (陽明交大文化研究國際中心駐校研究員)

《濕市場與新物質論的路徑》
時間 / 03.29 (二) 1-3 p.m
地點 / 北醫大 人社院101會議室
講師 / 謝ㄧ誼 (陽明交大文化研究國際中心駐校研究員)

此演講討論近來環境人文學界,所謂從「後現象學」到「新物質論(new materialism)」的路徑。梅洛龐蒂在1940 - 1950年代,將「懸置」的現象學方法,延伸探討經驗世界裡的身體感知,包括觸感、視覺的意象性,如何是主體與世界交錯配置,是歷史浮現,又是自我感形成的媒介。約自2009年以降,政治理論學者Jane Bennett、女性主義現象學者Astrida Neimanis ,以及Samantha Frost與Diana Coole批判地繼承了現象學對笛卡爾心物二元論的反思,更期盼脫離歐陸哲學的人類中心論,去探問「站在物種階層頂端的人vs 被動的遲滯的物」,何以是真?存有、生死、人與非人(nonhuman)能動性的範疇,又何以可能?
我也將藉「濕市場的全球摩擦」民族誌研究,討論新冠疫情爆發後,有關「潮濕」的價值衝突,怎麼凸顯出了人與動物生死間的關係性政治。